2022上半年度課程

【3-2】3/14(一)、【3-3】3/21(一)念住禪法理論與實務

正念禪修的主要基礎是四念處(住)。而四念處排在三十七道品之首,它是佛教修行的基本功,是佛陀從成佛(雜阿含1189經)到臨般涅槃前(雜阿含638經)一貫的教導:

「有一乘道,淨諸眾生,令越憂悲,滅[2]惱苦,得如實法,所謂四念處。何等為四?身身觀念處,受、心、法法觀念處。」(雜阿含607經)

這是佛陀教導我們如何去除煩惱、得到安隱寂靜的方法—將心念安住在覺察從身體、感受、心的狀態、內在外在一切六根的對象(法),用上精勤、正念、正知的功夫,可以超越對於自己身心世間的貪愛跟憂惱。

四念住理論(依據經典): 中部10念住經、長部22大念住經、中阿含念處經、雜阿含經、長阿含經、增一雜阿含經等。

分享怎麼練習四念住

以個人學習的,由緬甸雷迪大師所傳,葛印卡所教的「內觀」為主要的方法分享。從觀呼吸入手(身念住),再轉到觀察感受(受念住),如實地覺察感受的生、滅,體會無常,利用樂受、苦受、不苦不樂受可以對治貪、瞋、痴三種隨眠煩惱,得到清涼 (雜阿含1028經、相應部36.7)。

為什麼要以受念住作為切入點?

為什麼練習四念住可以斷煩惱?

另外,也會討論到一些重要的關鍵如「精勤、正念、正知」以及「守護根門」等(雜阿含636經)。

對於經典的解釋與及實修的討論,會參考向智長老、性空法師、德寶法師、無著比丘等的著作。

實際的練習有觀呼吸、受念住,也會加入慈心禪的練習,因為它對個人的內在安詳、人際的和諧、甚至世界和平也許會有「蝴蝶效應」的作用。

活動詳情

  • 日期:3/14(一)、3/21(一)
  • 時間:19:00~20:30
  • 形式:線上演講
  • 講師:恒定法師

加入好友

請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我們將不定時與您分享有關學會相關的訊息及活動。

追蹤我們

想知道我們的最新消息及活動,歡迎透過以下管道追蹤我們。

有活動請通知我

我們將不定期提供最新資訊給您,您絕對不會收到非相關內容,且可以隨時取消訂閱。